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入考察美国高校,努力创建合作资源

作者:王谷子时间:2019-07-21点击数:

    7月2日-7月16日,由执行校长胡柳任团长我校访美工作团历经美国七州八市,横贯美国中西两地、纵通美国东南诸州,共参观、访问了11所大学,其间与六所大学深入交流切磋,从不同的侧重点探讨多种合作方式,工作团访美期间董事长陈卓国也亲临带队参观和访问了美国中南部两所大学,获得了高度评价。我校工作团也学习和考察了美国高校的诸多先进教学设施和管理经验。工作团以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极高的工作效率圆满完成了本次出访任务。

        7月2日-3日,工作团往返于伊利诺州和印第安纳州,参观、拜访了芝加哥大学、瓦尔帕莱索大学和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精美的校区设计和西北大学学生接待中心高端的服务设施给工作团带来了许多新的启示。工作团在瓦尔帕莱索大学访问期间,受到了副校长Richard A. AmRhein、副教务长Jaishankar Raman及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孟剑云教授的热情接待,双方在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后续起草有关合作文件供双方签署。该大学具有同国内大学开展合作的丰富经验,且拟将与我校开展合作,共同申办合作办学项目。

        7月4日-5日,工作团赶往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市,参观、访问了肯塔基大学。肯塔基大学拥有一所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美方院长修华静博士带领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工作团。访问该大学期间,工作团与该校盖顿商学院副院长及金融管理硕士项目主任Mark Liu博士深入交流,达成创办金融管理专业订单班意向。双方商定了合作项目的细节与工作流程后,又与该校孔子学院深入探讨了每年春季学期的教师访学项目。工作团还参观了该校的智能化教学楼和仅次于哈佛大学的威廉·T·杨图书馆。智能化教学楼由全信息化智能软件控制,适用于多种通识型教学课程与实验;该图书馆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型图书馆,其藏书量仅次于哈佛大学,排名全美第二。

   

    7月7日-8日,工作团抵达位于美国南部的乔治亚州,开始了访问肯尼索州立大学的行程。该校孔子学院美方院长金克华教授于7日下午率先接待了工作团,并就第二天的访问细节进行了交流沟通。7月8日,肯尼索州立大学分管国际交流的副校长和国际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工作团,其后安排工作团分别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文理学院语言中心以及工程技术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工作团成员与该校各学院负责人详细讨论了3+1+N合作模式、学分互换、课程设置、语言学习要求等内容。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外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与肯尼索州立大学相关学院分别建立联系,为开展后续实质性的交流工作奠定了基础。

   

7月9日-11日,工作团抵达位于田纳西州密西西比河畔的孟菲斯大学。董事长陈卓国、副校长王欢于9日夜间也从洛杉矶飞抵孟菲斯与工作团汇合。7月10日和11日,工作团重点参观访问了当地的两所大学。在孟菲斯大学,由该校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孔祥德博士陪同,董事长一行首先受到教务长(即常务副校长)Thomas Nenon博士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合作事宜达成原则意见。10日和11日下午,工作团成员分组与文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商学院和国际部负责人进行了多方位的深入交流,目前已进一步就商学院教师访学、艺术学院陶艺实习等项目实施跟进并已取得进展。此外,陈卓国还带领工作团考察了孟菲斯市一所高水平私立大学罗德学院。该高校历史悠久,校园建筑群精美别致。每当看到一处我校可以借鉴的设施或管理工作亮点,董事长就当场布置任务,并要求大家返校后立即以最快速度将工作落到实处。

工作团结束了美国中南部之旅,继而飞往加州旧金山,开始下一阶段的访问。7月12日,工作团应邀访问了旧金山州立大学,该校协理副校长吴彦伯博士会见并接待了工作团,期间,他与工作团成员深入探讨了两校最有可能合作的领域--学生读研、教师进修和夏令营访学活动等,同时也就两校合作的管理体制与合作优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在旧金山停留期间,工作团于7月13日还专程参观考察了斯坦福大学。在斯坦福大学访学的复旦大学博士后汪振天的协助下,工作团深入参观了斯坦福大学的艺术博物馆、胡佛塔、斯坦福大学纪念教堂等著名景点,领略了世界名校的文化与发展史。

 

    7月14日,工作团搭乘航班前往夏威夷檀香山市,并于第二天全天重点访问了当地的少数民族高校查米纳德大学。在查米纳德大学访问期间,工作团受到了热情接待,校长Lynn Babington博士,教务长Lance Askildson博士及查米纳德大学所有高层管理人员以最具当地传统特色的方式欢迎了工作团。双方经过近7个小时的高强度讨论和磋商之后,就两校的教育合作与交流项目的实施达成了高度共识。执行校长胡柳博士和查米纳德大学校长Lynn Babington博士于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半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对查米纳德大学的成功访问将本次的访美活动推向了高潮,也使本次访美取得了额外的丰硕成果。

在此期间,工作团还顺访了当地最具盛名的夏威夷大学,同时还了解到了今后有可能开拓的合作资源。至此,工作团圆满完成了所有访问工作,于16日晚启程回国。

我校本次组团对美国多所高校进行工作访问,旨在开拓国际合作的新途径,意欲寻求对外交流的新资源。从访问的实际结果看,本次工作访问任务完成圆满,成果突出,成效显著,实属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一大亮点,无疑展现出了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新起点。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电话:027-87786872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